18-19教會年的結束與19-20教會年的開始

親愛的家人們 平安

這個年度的教會年即將要結束了。11/24號主日是「基督君王主日」是聖靈降臨節期的最後一個主日,也是整個教會年的最後一個主日,緊接著下一個主日,是將臨期第一主日,又是新年度的教會年的開始。

「教會年是什麼?是猶太曆法嗎?是舊約出現的節期嗎?怎麼成為基督徒這麼多年從來沒有聽過這個年?」這些或許都是家人們心中浮現的問題,這也是我在信神讀書第一次聽見教會年的時候,心中的疑問。一開始不以為意,但慢慢的發現這項教會傳統原來是非常珍貴的,對信徒的信仰生活有許多的幫助。

教會年是教會傳統,並不是某個宗派獨有的節期形式,目前仍使用教會節期的教會,除了信義宗以外,包括改革宗、聖公宗、循道衛理宗、天主教、東正教等等。16世紀教會改革,這項傳統仍受到保留,直至近代教會,才開始漸漸式微,又因靈恩運動興起,甚至上述的宗派教會也不完全過教會年,或是只剩下形式而不知其深刻的意義。

(在這我並不打算吊書袋,因我也不是研究與文字闡述的那塊料,就讓我簡單的介紹一下。)

教會年的深刻意義,是教會為輔助信徒正確認識基督,而制訂的年曆,因此教會節期的安排是以耶穌基督一生的事蹟為中心,從等待耶穌的降生開始做為教會年的開始,接著是耶穌的出生、受難、釘十字架,死而復活、升天與聖靈降臨等內容為教會年的節期。透過不同的節期,我們可以認識與體驗耶穌基督的救贖工作,也藉著教會年的佈置(如不同顏色佈置、旗幟、聖壇布等等),讓信徒得到生活化的信仰教育,也能讓教會傳統延續下去。

回到今天的主題。

教會年的最後一個主日,是基督君王主日。它可以說是教會年曆中最年輕的節日,比起聖誕節、復活主日、聖靈降臨主日等有著超過千年以上歷史的節日來說,它是在1925年由羅馬天主教教宗庇護十一世所訂定。後來,無論是信義宗、改革宗、聖公宗、循道衛理宗等基督宗派也都認可基督君王主日的意義,並且在教會年的最後一個主日崇拜中慶祝。
 
回到1925年的時空背景,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,民族自決、強人政治與孤立主義方興未艾,人民普遍期待一位大有能力的領袖,來幫助自己的國家與民族強盛。某種程度上而言,義大利的墨索里尼、德國的希特勒都是在這樣的氛圍中興起的。
 
在這樣的景況下,教會訂定了基督君王主日,目的就是要提醒所有跟隨基督的門徒,我們真正的領袖只有一位,就是為我們犧牲捨命的耶穌基督。基督徒不應當將對上帝國度的期待投射到世上任何一位領導者身上,彷彿這些人可以透過政治、軍事或經濟上的手段,來幫助基督徒實現上帝的國度。

這是基督君王主日的意義,基督是主是王,是整管我們生命全部的主宰,除此之外再也沒有其他王者。讓我們謙卑地在上帝的面前,將自己全心全人交給他,一起在默想中度過教會年最後一個主日,也迎接新的教會年的到來。至於教會年的開始–將臨期,靜待下一篇牧靈點滴。

柏佑  於2019基督君王主日前


本文參考得勝堂周牧師及信神白牧師的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