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12.03 星期四

詩篇85:1-2,8-13 可拉後裔的詩。交給聖詠團長。

1耶和華啊,你已經向你的地施恩,救回被擄的雅各。

2你赦免了你百姓的罪孽,遮蓋了他們一切的過犯。(細拉)

8我要聽神-耶和華所說的話,因為他必應許賜平安給他的百姓,就是他的聖民;他們卻不可再轉向愚昧。

9他的救恩誠然與敬畏他的人相近,使榮耀住在我們的地上。

10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,公義與和平彼此相親。

11誠實從地而生,公義從天而現。

12耶和華必賜福氣給我們;我們的地也要出土產。

13公義要行在他面前,使他的腳蹤有可走之路。

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神,儘管人不守約,神仍然是信實的,他的話語永不改變,向他們施恩,赦免人的罪惡,遮蓋人一切的過犯。不是因為人做了什麼,所以上帝才施恩,而是上帝就是一位愛與憐憫的上帝。我們對神的認識有多深?是否曾經歷上帝的赦免與饒恕的恩典呢?

何西阿書6:1-6

1來,我們歸向耶和華吧!他撕裂我們,也必醫治;打傷我們,也必包紮。

2過兩天他必使我們甦醒,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,我們就在他面前得以存活。

3我們要認識,要追求認識耶和華。他如黎明必然出現,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霖,像滋潤土地的春雨。

4以法蓮哪,我可以向你怎樣行呢?猶大啊,我可以向你怎樣做呢?因為你們的慈愛如同早晨的雲霧,又如速散的露水。

5因此,我藉先知砍伐他們,以我口中的話殺戮他們;對你的審判如光發出。

6我喜愛慈愛,不喜愛祭物;喜愛人認識神,勝於燔祭。

神的大能在信徒的生命裡顯明出來,雖受懲罰,上帝仍包紮醫治,也使我們甦醒,在他面前存活。在神慈愛的作為裡面,我們認識了上帝的恩典,經歷了神的救贖,使我們悔改歸向神,從神得著堅定的信心。因著神的信我們成為神的兒女,因著神的愛我們成為分享愛的門徒,讓人也能認識這位慈愛的神。我們是否看重對神的獻祭勝於神本身?是否願意讓神的慈愛滋潤我們乾渴的心呢?

帖撒羅尼迦前書1:2-10

2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,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,

3在我們的父神面前,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作,因愛心所受的勞苦,因盼望我們主耶穌基督所存的堅忍。

4神所愛的弟兄啊,我知道你們是蒙揀選的;

5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裏,不僅在言語,也在能力,也在聖靈和充足的確信。你們知道,我們在你們那裏,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。

6你們成為效法我們,更效法主的人,因聖靈所激發的喜樂,在大患難中領受了真道,

7從此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的人的榜樣。

8因為主的道已經從你們那裏傳播出去,你們向神的信心不只在馬其頓和亞該亞,就是在各處也都傳開了,所以不用我們說甚麼話。

9因為他們自己已經傳講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裏,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,歸向神來服侍那又真又活的神,

10等候他兒子從天降臨,就是神使他從死人中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憤怒的耶穌。

保羅在這裡提到帖撒羅尼迦的門徒有信心、愛心、盼望。信心是確信神已經在耶穌基督裡拯救我們,並在遭受患難的時候仍對神堅信不疑;愛心是因著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中,使得我們能彼此相愛;盼望是等候神成就他的工作,並期待將來神再臨的時候帶來完全的救贖。信心、愛心與盼望都是聖靈在我們心中的工作,是神的恩典成就在我們生命裡的樣式。我們生命裡面有信、有望、有愛嗎?是否願意在恩典中被神陶塑生命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