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12.02 星期三

詩篇79:1-13 亞薩的詩

1神啊,外邦人進入你的產業,污穢你的聖殿,使耶路撒冷變成荒堆,

2把你僕人的屍首交與天空的飛鳥為食,把你聖民的肉交與地上的野獸,

3在耶路撒冷周圍流他們的血如水,無人葬埋。

4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,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。

5耶和華啊,這到幾時呢?你要動怒到永遠嗎?你的憤恨要如火焚燒嗎?

6願你將你的忿怒倒在那不認識你的外邦和那不求告你名的國度。

7因為他們吞了雅各,把他的住處變為荒場。

8求你不要記念我們先祖的罪孽,向我們追討;願你的慈悲快迎著我們,因為我們落到極卑微的地步。

9拯救我們的神啊,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!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,赦免我們的罪。

10為何容外邦人說「他們的神在哪裏」呢?願你使外邦人知道你在我們眼前伸你僕人流血的冤。

11願被囚之人的歎息達到你面前;願你按你的大能力存留那些將要死的人。

12主啊,願你將我們鄰邦所羞辱你的羞辱加七倍歸到他們身上。

13這樣,你的民,你草場的羊,要稱謝你,直到永遠;要述說讚美你的話,直到萬代。

詩人向上帝禱告,呼求神不要紀念先祖的罪孽,呼求神的慈悲降下,呼求神的拯救、幫助與赦免。儘管我們的罪孽深重,但上帝的憐憫卻遠遠超過這一切,我們雖然卑微,但神卻依然顧念我們。

彌迦書5:1-5a

1成群的民哪,現在要聚集成隊;仇敵前來圍攻我們,要用杖擊打以色列領袖的臉頰。

2伯利恆的以法他啊,你在猶大諸城中雖小,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,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者;他的根源自亙古,從太初就有。

3因此,耶和華要將以色列人交給敵人,直到臨產的婦人生下孩子;那時,他其餘的弟兄必回到以色列人那裏。

4他必倚靠耶和華的大能,倚靠耶和華-他神之名的威嚴,站立並牧養,使他們安然居住;因為現在他必尊大,直到地極。

5這位就是和平。

猶太人面臨仇敵的羞辱與攻擊,被逼到絕境,上帝給他們一個預言,關於耶穌基督的預言,將來必有一位從伯利恆出來,是太初就有的神,而這位就是上帝應許的和平。真正的 和平並不是依靠人的努力或方法可以得到的,而是因著耶穌基督倚靠神的大能,賜給我們的,從神而來的和平才是真和平。在現今的世代我們渴想和平嗎?是否願意倚靠神? 

路加福音21:34-38

34「你們要謹慎,免得被貪食、醉酒和今生的憂慮壓住你們的心,那日子就忽然臨到你們,

35如同羅網一樣,因為那日子要臨到所有居住在地面上的人。

36你們要時時警醒,常常祈求,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,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。」

37耶穌每日在聖殿裏教導人,每夜出城到橄欖山住宿。

38眾百姓清早上聖殿,到耶穌那裏聽他講道。

耶穌對我們的提醒,要謹慎,免得被美食、酒精與憂慮控制著我們的心,我們想要從美食與美酒得到快樂,忘掉所有的煩惱與不快樂的事物,但最終仍感到空虛憂愁,沒有平安。而耶穌提醒我們,要常常向神禱告,靠著神的大能與力量,面對生活一切的挑戰,不要用錯誤的事物滿足自己,而是在基督裡面得到滿足。我們是否曾躲進物質生活裡為的是要得到滿足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