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12.01 星期二

 詩篇79:1-13 亞薩的詩

1神啊,外邦人進入你的產業,污穢你的聖殿,使耶路撒冷變成荒堆,

2把你僕人的屍首交與天空的飛鳥為食,把你聖民的肉交與地上的野獸,

3在耶路撒冷周圍流他們的血如水,無人葬埋。

4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,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。

5耶和華啊,這到幾時呢?你要動怒到永遠嗎?你的憤恨要如火焚燒嗎?

6願你將你的忿怒倒在那不認識你的外邦和那不求告你名的國度。

7因為他們吞了雅各,把他的住處變為荒場。

8求你不要記念我們先祖的罪孽,向我們追討;願你的慈悲快迎著我們,因為我們落到極卑微的地步。

9拯救我們的神啊,求你因你名的榮耀幫助我們!為你名的緣故搭救我們,赦免我們的罪。

10為何容外邦人說「他們的神在哪裏」呢?願你使外邦人知道你在我們眼前伸你僕人流血的冤。

11願被囚之人的歎息達到你面前;願你按你的大能力存留那些將要死的人。

12主啊,願你將我們鄰邦所羞辱你的羞辱加七倍歸到他們身上。

13這樣,你的民,你草場的羊,要稱謝你,直到永遠;要述說讚美你的話,直到萬代。

猶太人看為神聖的耶路撒冷,是聖城,是神同在的保證,仍不敵外邦人的侵略,不只是聖殿被毀,連神的子民都慘死在外邦人手中,血流成河,屍首被當成野獸的食物,無人埋葬。這是神的怒氣臨到猶太人的景象,這是神的憤恨毫不留情地審判他們,使他們成為羞辱。自以為擁有神特殊啟示的猶太人,已經離棄神了,下場就是如此淒慘。我們把上帝放在哪一個位置?是否認真看待神的審判呢?

彌迦書4:6-13

6耶和華說:在那日,我必聚集瘸腿的,召集被趕逐的,以及我所懲治的人。

7我要使瘸腿的成為餘民,使被趕到遠方的成為強盛之國。耶和華要在錫安山作王治理他們,從今直到永遠。

8你,以得臺,錫安的山岡啊,先前的權柄必歸給你,耶路撒冷的國權必將歸還。

9現在,你為何大聲呼喊呢?你中間沒有君王,你的謀士滅絕,以致疼痛抓住你,如臨產的婦人嗎?

10錫安哪,你要疼痛生產,彷彿臨產的婦人;因為你必從城裏出來,住在田野;你要到巴比倫去,在那裏,你要蒙解救,在那裏,耶和華必救贖你脫離仇敵的手掌。

11現在,許多國家聚集攻擊你,說:「讓錫安被玷污!讓我們親眼看到!」

12他們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意念,也不明白他的籌算,他聚集他們,像把禾捆聚到禾場。

13錫安哪,起來踹穀吧!我必使你的角成為鐵,使你的蹄成為銅。你必打碎許多民族,將他們的財寶獻給耶和華,將他們的財富獻給全地的主。

先知告誡神的百姓要逃出錫安城,往巴比倫去,因為在哪裡有神的拯救。長久以來巴比倫被認為是罪惡之都,錫安城是聖地,令人匪夷所思的是,逃到仇敵的城裡竟然是脫離仇敵的手掌。上帝的審判不在哪座城是善是惡,乃是在於人對神話語的信靠,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,神的拯救往往是出乎意料的,用人料想不到的方式臨在我們身上。我對上帝的話語有信心嗎?是否願意信靠並遵行神的命令與吩咐呢?

啟示錄18:1-10

1此後,我看見另有一位有大權柄的天使從天降下,地就因他的榮耀發光。

2他大聲喊著說:巴比倫大城傾倒了!傾倒了!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,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。

3因為列國都被她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。地上的君王與她行淫;地上的客商因她奢華太過就發了財。

4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:我的民哪,你們要從那城出來,免得與她一同有罪,受她所受的災殃;

5因她的罪惡滔天;她的不義,神已經想起來了。

6她怎樣待人,也要怎樣待她,按她所行的加倍地報應她;用她調酒的杯加倍地調給她喝。

7她怎樣榮耀自己,怎樣奢華,也當叫她照樣痛苦悲哀,因她心裏說:我坐了皇后的位,並不是寡婦,決不至於悲哀。

8所以在一天之內,她的災殃要一齊來到,就是死亡、悲哀、饑荒。她又要被火燒盡了,因為審判她的主神大有能力。

9地上的君王,素來與她行淫、一同奢華的,看見燒她的煙,就必為她哭泣哀號。

10因怕她的痛苦,就遠遠地站著說:哀哉!哀哉!巴比倫大城,堅固的城啊,一時之間你的刑罰就來到了。

當耶穌再來的時候,代表世上的一切罪惡的巴比倫會被毀滅,我們會認為這是魔鬼撒但將要受審判,不關我們的事,但上帝對他的子民說,要從那城出來,免得與他一同有罪。這是上帝對人的呼召,呼召人從罪惡之地出來,回轉歸向神,回到神愛子的國度裡。在末後的日子,我們都難逃上帝的審判,但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神面前,因為我們有耶穌,已經替我們承擔了神的憤怒與刑罰。我們是否深刻了解耶穌所做的是什麼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