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06.04 星期四

詩8:1-9

「我觀看你手指所造的天,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。人算甚麼,你竟顧念他!世人算甚麼,你竟眷顧他!」大衛在詩中展現出對上帝榮耀的敬畏,從上帝造的天地星宿,看見人類的渺小,完全無法與壯闊的大自然相比,但奇妙的是,上帝竟然顧念/眷顧渺小的人類。在神的眼中,日月星宿比不上我們,更可以說,這些大自然的一切都是為著著人類預備的,上帝創造這一切都是為著人,為著我們能有美好的環境、充足的糧食,上帝眷顧我們、愛我們,從自然啟事中顯明出來!當我們灰心失望、失去信心的時候,抬頭看看上帝的創造,上帝藉著自然正在對我們說話呢!

伯38:1-11

「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,你在哪裏?你若明白事理,只管說吧!」約伯與他的朋友經過幾輪的對話後,上帝從旋風中顯現。然而,上帝並沒有按約伯的意思回答他對苦難的疑問,反而是問了約伯一連串的問題,問的他啞口無言。約伯只看見自己的苦難,眼裡就容不下其他上帝的美好,若苦毒充滿我們,心中就沒有神恩典的位置。上帝立大地根基的時候我們在哪裡?上帝安放地的角石的時候我們又在哪裡?處處可見神的恩典,是勝過我們生命中的苦難和不解的疑惑,上帝為我們所做的,不是回答為什麼,而是賜下超越苦難的盼望,這盼望在耶穌基督裡被顯明出來!

提後1:8-12a

「神救了我們,以聖召召我們,不是按我們的行為,而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;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」這就是上帝賜下的盼望,「神的救贖」,這救贖的恩典是萬古之先就在耶穌基督裡了,上帝眷顧脆弱有罪的人類,早就為我們預備好,要讓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再一次回到祂的身邊,沒有人能按著自己的行為與上帝修復關係,因為身上帶著罪惡的人類只會離上帝越來越遠,儘管心想多靠近神一步,腳卻被罪惡轄制著只會後退一步。上帝藉著耶穌基督呼召我們,按著自己的旨意與恩典賜下救恩,使我們能脫離罪惡的鎖鏈得釋放。我們算什麼,神竟然如此顧念我們?這也就是大衛的呼喊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