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.10.30 星期三

詩篇84篇8~12節

「因為耶和華上帝是太陽,是盾牌,耶和華要賜下恩惠和榮耀。他未嘗留下福氣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。萬軍之耶和華啊,倚靠你的人有福了!」詩人對上帝的認識,是盾牌是光明,是抵擋惡者、保護我們的上帝,上帝也賜下恩福給依靠祂、行公義好憐憫的人。我們不是為了得這福氣而倚靠上帝,也不是為了得恩惠榮耀而行為正直,而是倚靠上帝這件事情本身就是最大的福氣!唯有這位獨一真神是值得我們依靠的,十誡的第一誡也說到「除了我以外,你不可有別的神」,所以我們應當敬畏、親愛、信靠上帝過於一切!我們是不是只依靠著這位上帝?抑或依靠其他事物錯以為是安全感呢?

但以理書5章13~21節

「但他的心高傲,靈也剛愎,以致行事狂傲,就被革去國度的王位,奪走榮耀。」但以理面對異國伯沙撒王,展現出神所賜的智慧與勇氣,說出上帝在異象所要彰顯的心意與作為。但以理特別提到,尼布甲尼撒王是個心高氣傲,靈性剛愎的人,上帝雖使用他作為悖逆以色列人的懲罰,也讓尼布甲尼撒王面臨悲慘的結局,被奪取國度的王位和榮耀,甚至出現精神上的問題,吃草如牛。不懂的敬畏上帝之人,凡事將榮耀攬在己身之人,驕傲自大不懂謙卑之人,最後面臨的結局,是上帝公義的審判!我們是否願意在上帝的面前承認自己的不足,謙卑的表示需要祂的拯救呢?

馬太福音21章28~32節

「他來對大兒子說:『孩子,今天到葡萄園裏做工去。』他回答:『我不去』,以後自己懊悔,就去了。」在這個比喻中有兩個兒子,大兒子嘴裡拒絕,最後卻懊悔而去行;小兒子嘴裡承諾要去,最後卻沒有做到。這個比喻好像在我們的成長背景中常常出現,不管是我們自己,或是我們的兒女,每天都面臨要作大兒子或小兒子的抉擇。耶穌說這比喻,是要祭司長和眾百姓思想,在面對父上帝的時候,是口裡答應卻不去行的小兒子,是滿嘴謊言卻又自以為義的人。我們呢?比較像大兒子是像小兒子?耶穌基督來了,知道我們的軟弱,知道我們無法靠著自己做到上帝的命令,為了我們先承擔了罪惡的後果,使我們信靠祂的人,可以藉著耶穌基督,學習作神的兒女,自然的生發順服父上帝的生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