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10

出賣朋友的人

思想經文:馬太福音26:48-50

那賣耶穌的給了他們一個暗號,說:「我與誰親嘴,誰就是祂。你們可以拿住祂。」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,說:「請拉比安,就與祂親嘴。耶穌對他說:朋友,你來要做的事,就做吧!」於是那些人上前,下手拿住耶穌。

此時,只有一個人沒有逃跑,仍然留在客西馬尼。他的靈似乎極為不平安。主所說的:「朋友,你來要做的事,就快去做吧!」這句話,仍在他的耳中不斷迴響。這人就是猶大。

猶大在跟隨耶穌時,一切看起來都很好。他離開了家人,並放下了所有的工作。他也聽過、見過主耶穌的作為,也與眾門徒被差派去傳福音,他們也醫治過人,就連鬼也服了他們。(太10:5、路10:17)

猶大本來願意與主一同進入榮耀尊貴的國度, 並且他在門徒當中並不算愚拙,甚至掌管所有經濟大權。可是當主耶穌開始傳講到十字架和死亡時,他不能明白,也不願意看見這樣的結局到來。

此刻,試探也緊跟著失望來到。當猶大將所管銀袋中的一分錢據為己有時,罪就偷偷地進入他的心。猶大未立即關上貪心之門,反倒讓貪心之門一天比一天更為寬闊。以致最後撒旦在猶大心中掌權。

在最後的晚餐中,耶穌表明了:「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。」門徒們全驚惶的地問:「主,是我嗎?」 (太26:21-22) 此時,猶大也假作驚惶的問:「拉比,是我嗎?」耶穌回答說:「你說的是。」(太26:25)「你所做的,快做吧!」(約13:27)

猶大就轉身出去,一點激動生氣的樣子都沒有,門徒以為猶大只是要出去辦事。但沒有人知道,當猶大出去後,他與主耶穌的關係即告終止。從這個時候開始,猶大已從門徒的地位,變成了賣主的人!

猶大墮落的過程,並沒有明顯的徵兆。靈裡的墮落,隱約不明!門徒們雖與猶大一同工作、祈禱,卻也難以知道他的作為究竟為何! 

因此,就算我們是最好的團契,表面上看來似乎與主十分親近,仍然要祈求主的保守,幫助我們不要因自己的利益而作出賣主的事來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45-49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