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15

我不認識那個人

思想經文:馬太福音26:33-34

彼得說:「眾人雖然為祢的緣故跌倒,我卻永不跌倒。」耶穌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,今夜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」

在客西馬尼園時,彼得和其他十位門徒一同逃跑。結果發現了無人追趕,便停下來。彼得和約翰再跑去察看情形,想知道在主耶穌身上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。約翰因為認識大祭司,所以能與彼得一同進入大祭司院。

入夜的耶路撒冷,氣候相當寒冷。大祭司院裡的人,生起炭火取暖,彼得也就近火旁坐著。這時,看管門戶的使女望向那被火光照通紅的臉,就大聲喊著說:「你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。」 彼得卻假裝不明白她的話,說:「我不知道妳說的是什麼。」這是彼得在大祭司院中說的第一個謊言。(太26:69-70)

這時,彼得內心十分不安,便起身走向門口,在門口時,再一次的遇到了考驗。有另一個使女說:「這個人也是同拿撒勒耶穌一夥的。」 彼得心裡很明白,他的所有否認都不能逃避他們對他的懷疑,所以急遽地回答,並起誓說:「我不認得那個人。」(太26:71-72)

彼得的回答,似乎奏效了,因為在接下來一個小時之內,再沒有其他人來為難他。可惜的是,彼得並沒有用這一個小時好好回想耶穌對他說過的話,好好悔改、並承認耶穌是主。如果彼得真的這麼做了,可能會遭遇生命危險。然而,彼得不是曾經誇口說,他情願與主耶穌同死嗎?(太26:35)

此時,彼得似乎慢慢多了一些安全感,於是漸漸地參與那些人的談話。彼得也許很想從那些法庭裡出來的人口中,探聽一些關於耶穌被審問的消息。這時,旁邊站著的人又對彼得說:「你真是他們一黨的!因為你是加利利人。」彼得更加的急遽並發咒起誓說:「我不認是那個人!」 立時,雞就叫了。

這時,眾人等待已久的那一位終於出現了。耶穌被綑綁、被打傷,還被人吐唾沫。祂卻在人群中尋找一人。祂看見了彼得。當兩人眼光相遇瞬間時,原本彼驕傲自信、卻跌倒了的彼得,在耶穌的凝視中,情不自禁的掉下了眼淚。

彼得雖然極力的否認,說自己不認識主耶穌,而且還發咒起誓,好似完全跌倒。但主耶穌完完全全的認識彼得,當耶穌復活的早晨,坐在墓裡那少年人說:「你們可以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」(可16:5-7) ,這使彼得的心完全得到了赦免。

雖然我們有時失敗,但主耶穌深深的認識我們,也赦免我們的罪,願我們在流下痛悔的眼淚後,能靠祂重新得力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69-73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