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16

篩你們的像篩麥子一樣

思想經文:馬太福音26:75

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:雞叫以先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他就出去痛哭。

耶穌對彼得說:「西門、西門,撒旦想要得著你們,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。但我已經為你祈求,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,你回頭以後,要堅固你的弟兄。」(路廿二31~32)

撒旦曾經要求要篩他們,神也允許。現在,糠與麥子要分别出來,門徒的生命必須要潔淨。

然而,耶穌為什麼單獨對彼得說呢?其他門徒不也都需要聽嗎?是不是因為彼得是要被篩的那一個,所以耶穌沒有提及其他十位門徒?彼得的信心,是否比其他的門徒更為軟弱呢?

原來,彼得的跌倒,是由自高自大之心開始的。彼得有著根深柢固、依靠老我的自信,總是自信地認為像我這樣的彼得,是最深愛主耶穌的人。所以,彼得敢自信滿滿地說:「眾人雖然為祢的緣故跌倒,我卻永不跌倒。」(太廿六33)「我就是必須和祢同死,也總不能不認祢。」(太廿六35) 

彼得認為其他人一定都會跌倒,只有自己絕對不會如此:即使要賠上自己的生命,也絕對不會跌倒。然而,彼得就像其他十位門徒一樣,一同逃跑了。彼得跌倒了,因他想要救自己的生命。

最終,彼得滿心悔恨地跟隨在耶穌後面。經上記載著:「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。」(太廿六58) 彼得若能快跑緊緊地跟隨耶穌,或者因此被捉拿、捆綁在耶穌身旁,或許就不會否認他的主了。

彼得的自信,是他跌倒的原因。彼得的跌倒,並不是突然發生的事;因為想要篩他的,早已經計劃好了。

可憐的彼得啊!由一個意念開始,結果竟否認了主!由於自高自大的心,結果竟成為咒罵起誓的說謊者。然而,耶穌卻早已說:「我已經為你祈求,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。」

彼得跌倒後,因為耶穌的禱告,使他不至於失去了信心。撒旦篩(試探)彼得的工作,這一次總算結束了。現在的彼得,是一個謙卑的人。彼得的信心也被潔淨,麥子和糠也被分別了出來。因為,就算是撒旦的篩子,也要服從至高神的旨意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75-79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