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13

耶穌在該亞法面前

思想經文:約翰福音18:24

亞那就把耶穌解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,仍是捆著解去的。

耶穌的敵人,很懂得把握機會。他們已經捉拿了耶穌,可是有些計畫尚未安排妥當。他們知道可以善用這一個夜晚。趁耶穌在亞那面前審問的時候,有兩件事必須要作好安排。

第一件事,通知公會裡的長老和文士前來聚集;當主耶穌被解到該亞法那裡時,時間是大清早,所有公會的人全都到齊了。可見他們犧牲了一夜的睡眠。

第二件事,找人來作見證。作證的人來了,捏造了許多事例。然而他們根本找不到證據定耶穌有罪。耶穌站在這些作假見證的人當中,顯明了祂的純潔。由於所有的控告全都是假,更顯明主耶穌的無辜。

後來,有兩個人的見證改變了當時的情況;按照猶太公會的規矩,必須有兩個人的見證一樣案件才能夠成立。那兩個人來同心作證:「這個人說,我能拆毀神的殿,三日內又建造起來。」(太26:61) 

然而,耶穌確實曾說:「你們拆毀這殿,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。」(約2:19)卻從未說過:「我要親手拆毀這殿」。在此,耶穌所指的殿,其實是指的自己的身體說。大祭司根本不知道自己其實正進行著這一件事。

那時,法庭上的氣氛沸騰到了極點。大祭司就站起來,對耶穌說:「我指著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,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?」耶穌對他說:「你說的是。」(太26:63-64) 耶穌的回答,在法庭上造成何等大的衝擊呢?雖然耶穌只是安靜地回答,但衝擊之大卻如千斤大槌重重敲下。

祂仍被綑綁,孤伶伶地站在人群當中。並且眾人都在等候宣判,心想耶穌必定完了。但主耶穌的話尚未講完,祂繼續說道:「然而,我告訴你們,後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,駕著天上的雲降臨。」(太26:64)

奇妙的主耶穌阿!祢被綑綁好似軟弱無力;然而祢卻說祢以後要坐在權能者的右邊、並要駕雲從天降臨。 大祭司聽見,馬上撕裂了代表聖潔的大祭司禮服,以示悲哀,他們都深信耶穌說了僭妄的話,因此他們不再需要見證人了。並且聽見的人,也一致的認為耶穌是該死的。」(太26:65-66)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61-64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