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12

耶穌在亞那面前

思想經文: 約翰福音18:12-13

那隊兵和千夫長,並猶太人的差役就拿住耶穌,把祂捆綁了,先帶到亞那面前,因為亞那是本年作大祭司該亞法的岳父。

亞那在耶路撒冷十分受人尊敬,他曾擔任過大祭司,之後一直享受大祭司的名號。該亞法則是亞那的女婿,正好做本年的大祭司。

亞那的審問,可以說是翁婿之間的私人事件。詳細的審問過程沒有人知道,我們只能從約翰福音的記載略知一二。亞那審問耶穌時,除了家僕和差役之外,只有他們翁婿二人詰問耶穌有關祂的教訓和門徒們的事。

耶穌回答:「我從來是明明的對世人說話。我常在會堂和殿裡,就是猶太人聚集的地方教訓人;我在暗地裡並沒有說什麼。你為什麼問我呢?可以問那聽見的人,我對他們說的是什麼;我所說的,他們都知道。(約18:20-21)

差役用手掌打他,說:「你這樣回答大祭司嗎?」耶穌說:「我若說的不是,你可以指證那不是;我若說的是,你為什麼打我呢?」

除上所述,我們無從得知耶穌在面對亞那的審問時,究竟還做了些什麼。亞那面前的審問,讓我們深深地認識邪惡的權勢,以及他們邪惡的心如熊熊烈焰般地蔓延開來!當耶穌的門徒們在客西馬尼園睡覺時,這位年老的亞那卻正在等候事情的發生。他一定曾經親自與猶大一同商議怎樣對付耶穌(太26:14)。

由此,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世人處理屬世的事是多麼儆醒,又計畫周密、不容失誤。兩相對照,我們卻看見門徒睡覺、逃跑、不認主、出賣主!

神的敵人,計畫周密、儆醒等候,並致力完成邪惡! 見到這樣的行徑,作為神的兒女怎能不羞愧呢?求主激勵、幫助祂的兒女,靠祂在真道上能夠相互奮勉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57-60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