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03.17 星期二(Lent18)

耶穌和猶太人

思想經文:約翰福音19:15

他們喊著說:「除掉祂!除掉祂!釘祂在十字架上!」彼拉多說:「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?」祭司長回答說:「除了該撒,我們沒有王。」

    我們無法明白猶太人為什麼會用那樣殘忍忿恨的態度來對待耶穌!怎麼可以這樣呢?尤其是對一位情願只是付出愛心和關懷的人。

    耶穌一生在猶太人中工作,「周流四方行善事」(徒十38)。祂為受欺壓的人辯護,祂幫助軟弱的人,也是他們的朋友,眾人都希奇祂的教訓(太七28;路四22)。耶穌滿有愛心和大能,行走在他們中間醫治病人,减輕許多人的痛苦,也擦去了他們的眼淚;聖經中所記載的醫病,只是耶稣所行神蹟的一小部分而已(太八16,九35:約廿一 25)。

    猶太人實在應該愛護、讚美耶穌才是。由於耶穌曾在話語中責備祭司和猶太人的領袖們假冒為善、不誠實,不難明白他們恨惡耶穌、想要除之而後快的心!但是,猶太人呢?

    有時,猶太人滿心喜悅耶穌,因為耶穌給五千人吃飽;有時,還想強逼耶穌作他們的王。(約六) 有時,許多人前來跟隨耶穌。因此,猶大領袖們說:「若這樣由著祂,人人都要信祂。」(約十一48)

    棕枝日,猶太人對耶穌的讚美達到了極點。他們揮動棕櫚枝,大聲呼喊著:「和散那,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,是應當稱頌的。」他們稱呼祂大衛的子孫,並將衣服鋪在路上。耶穌離彌賽亞的王位已經近了。

    很可惜,讚美耶穌的呼聲,只不過短短五天,就被忿怒的聲音取代了。高喊著和散那的同一群人,現在卻呼喊著可怕又殘忍的聲音:「釘祂十字架!釘祂十字架!」確實地:在受難日時,猶太人所表現的忿恨,實在令人無法明白。

    因此,在棕枝日時,猶太人歡喜地揮動棕櫚枝,其實不過是外在的行為,他們並沒有真正地接待耶穌。他們不應歡喜快樂,反倒應該悔改。

    猶太人從未想過他們對彼拉多所呼喊的話,有一天竟然會殘忍地應驗在他們自己身上:「祂的血,歸到我們和我們子孫的身上。」(太廿七25) 從這一句話中,他們實實在在體會到了流耶穌的血所受的刑罰。因為沒有多久,當耶路撒冷被毀時,他們的血就要流出。這一句話,也應驗在他們兒女身上直到今天。猶太人在受難節那一天所呼喊的話,決定了他們今天面對的一切遭遇。

    而猶太人的經歷,也可能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經歷。因此,我們所需要的,不是高興地揮動棕櫚枝,而是懊悔認罪;不是歡呼,而是悔改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103-106頁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