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(Lent) 簡介

親愛的家人們平安

先跟大家說聲抱歉,因家有幼嬰,這一段時間沒有好好的寫些短文介紹教會節期。大家或許有發現,聖誕節過後,聖壇又換了一個新的聖壇布,是耶穌受洗的畫面,那是顯現期。顯現期有幾個重要的節日,包含主顯日、耶穌受洗主日、登山變像主日,為的是要慶賀基督顯明自己的身份,開展其在世的工作,也讓我們藉基督在世的工作認識祂。顯現期已經在上週結束了,緊接著來臨的節期,是預苦期。

什麼是預苦期?可能有人是第一次聽過,或是聽過另一個名稱,大齋戒期。預苦期,顧名思義就是預備受苦,耶穌預備為著所有世上的人類受苦,為的是要施行拯救。自古以來,在預苦期中,信徒們多會禁食禱告、悔改自省,來思念基督為我們的受苦與受死。

預苦期的時間是復活節主日的前四十天(不包含主日),因此今年的時間是2/26-4/11。在期間有幾個重要的節日:聖灰日(第一天)、聖週(又稱受難週)。

預苦期可以說是一段類似自潔的時間,思想生命中有什麼是我們要根除的,從聖灰星期三這一天開始,要潔淨我們的心思、鑒察我們的意念,並尋求上帝的幫助,牧師會在信徒額上塗灰,是表示他痛悔自己的罪行。這個做法源自舊約猶太人的習俗,他們每當遇到重大憂傷或懺悔時,就塗灰抹塵,表示自己無助、卑微, 求上帝施恩憐憫。

在這段期間,教會的崇拜講道經課,會提及摩西在西乃山上,禁食四十晝夜,領受上帝所頒佈的律例和典章。以利亞在迦密山上與眾假先知鬥法後,被耶洗別所追殺,逃到羅滕樹下,在天使供應他飲食及經休息後,他走了四十天,沒吃沒喝;最後在微聲中遇見上帝。而耶穌則在曠野禁食四十晝夜,親近父上帝,支取聖靈的能力,並接受魔鬼的試探。因此,在預苦期的四十日內,我們應藉著禁食,默想上帝的道,與主一同感受那沈痛的過程。

若不是上帝預備的這條苦路,沒有人有機會靠自己逃過死亡的毒鉤;若不是耶穌基督願意順服上帝的帶領,沒有人的生命能夠再次回到上帝的懷抱中。若要有復活的喜樂,就先要有受苦的預備。

跟大家介紹一個網站(請點擊),是關於預苦期四十天的靈修操練,裡面會列上三處經文、一篇禱文以及兩個反思問題,鼓勵大家每一天花一點時間,讀聖經、默想禱告、思想問題、與主連結。

柏佑 於 2020 預苦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