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8

客西馬尼的苦杯

思想經文:馬太福音26:39

祂就稍往前走,俯伏在地,禱告說:「我父啊,倘若可行,求祢叫這杯離開我。然而,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祢的意思。」

我們看見了主耶穌作為神的另一面。然而,關於神的本性,最難理解的到底是什麼? 神的所作所為,我們實在無法測度。我們尤其無法明白祂的權柄、無所不知、無所不在,也不了解祂的聖潔;然而,叫人最難以領悟的就是祂的愛。

這愛,在耶穌基督尚未啟示之前,世人從未見過。而基督神聖的愛,就在主耶穌受苦的經歷中、在祂被害時,最清楚、最明顯的流露出來。

讓我們回到客西馬尼吧!再聽一次耶穌的禱告: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。」這是什麼杯呢?是受苦之杯!這個苦杯代表了無比深沉的痛苦。苦杯中,究竟盛了什麼東西在其中?

原來,這杯原是我們應該喝的杯,包含我們一切的罪。更確切的來說這杯就是那地獄的火、是罪孽的刑罰!杯內的每一滴皆是恐懼,令人不寒而慄。罪人的杯,正是那永遠的痛苦。

然而,主的杯卻是空的;因為祂是無罪之身。但是,祂在客西馬尼所喝的杯卻是人類歷世歷代以來,以及所有人類罪惡的總和。自亞當開始直到現在,而且一直延續到主再來時,所有人類罪惡的刑罰通通都包括在內。

這杯,是那樣的沉重、每一滴汁液又是那麼苦澀,我們的主卻喝了那杯、並且喝盡了,一點也沒有留下屬於我們的罪。

誰能領會如此的愛呢?若是以最良善之人的愛與之相比,主的愛還是超過了一切之上。主的愛,無法比擬、崇高如天;唯有愛的源頭,才能有如此高超的愛。

如此看來,我們在客西馬尼所遇見的那一位,就是這位愛的神了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37-40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