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40

心裂開了

思想經文:約翰福音19:34 

惟有一個兵拿槍扎祂的肋旁,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。

猶太人因為不願意三具屍體在安息日仍然留在十字架上,就求官府將身體挪去。

十字架苦刑的死亡,是慢慢死去、又十分痛苦的;生命不會很快地結束!猶太人認為他們三人尚未死去,就來求彼拉多派人打斷他們的腿,好讓他們快快死去。

這樣打斷被釘之人的腿,並不是常有的事。然而,這次他們要如此對待耶稣和那兩個強盜。打斷腿,會帶來受刑者更劇烈的痛苦。這三位可憐的人,已經在死亡邊緣掙扎了,若再被打斷腿,可以想像是何等可怕的事!而且不只是把腿打斷而已,還要用鐵錘將腿骨打碎。

當我們親人離世時,豈不是會想盡辦法減輕病人的痛苦嗎?若處在毫無辦法之際,至少會讓病人舒服地躺在床上。然而在這裡,那些人的腿卻要被打斷,更加增了他們的痛苦。

兵丁來到耶穌那裡,要打斷耶穌的腿;然而,這不是神計畫中的事。兵丁來到時,見耶穌已經死了,為了要確定耶穌真正死了,就用槍來扎進耶穌的肋旁,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。(約十九33~34)

兵丁用槍來扎耶穌是多餘的,因為耶穌已經死了,不會因為再扎上一槍而有什麼不同。

我呢?卻因為耶穌被扎上一槍而感謝神!因為這樣可以顯示出耶穌的死何等寶貴!耶穌被扎上的這一槍,清楚地向我表明:耶穌的死,是因為祂的心裂開而死的。

一個人如果死了,用刀、或槍扎死者的肋旁,並不會有血和水流出來。因為人死後,血液會凝固。水和血流出,顯示耶穌的心裂開了。心臟破裂,血流入心臟的外包膜內——血液中的紅血球就被分別出來;槍正好扎到血液存留的地方,所以被扎時,隨即有水和血流出來。

耶穌的受苦是如此可怕!遠比強盜所受的苦,更為殘忍!耶穌比他們都更早死去!在殘忍的苦痛之中,靈魂苦痛遠較肉體苦痛更甚。主耶穌的心臟因為忍受不住而裂開。祂的心裂開了!裂開了!

耶穌的心,是惟一聖潔、被愛充滿的心。耶穌毫無保留地犧牲、獻上自己,而祂那顆忠誠的心卻裂開了。

惟願我們經常思念主為我們裂開的心,就能更多知道、更深領受主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!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187-189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