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22

受難之路

思想經文:約翰福音19:17

他們就把耶穌帶了去。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出來,到了一個地方,名叫髑髏地,希伯來話叫各各他。

耶穌被穿上王袍 ,兵丁的意思是想要人以叫囂之聲來凌辱耶穌;彼拉多的意思是想要引起眾人的同情。可是猶太人呢?他們卻非常痛恨耶穌,不只是想要嗤笑凌辱而已,也沒有掉下同情的眼淚,他們心中最大的希望是要除掉耶穌。

彼拉多「把耶穌交給他們,任憑他們的意思行」(路廿三25)。現在那惡者按照自己的意思進行,十字架的道路也十分接近了。

根據猶太律法,應該要將耶穌囚禁,等過了逾越節之後,才可以執行死刑。然而,猶太人因痛恨耶穌,根本無法等到逾越節之後,那樣等待的時間太過漫長了。他們對耶穌的審問過程,急躁而忙亂。他們沒有給彼拉多時間可以將案件延後,以便做進一步的審查,反倒逼迫彼拉多馬上允許他們所判定的死刑。

他們匆忙地想要將耶穌趕往各各他,完全不理會律法上的規定為何!這時,約莫上午八到九點之間,「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」(約十九17)。

這一句話,霎時間就可說出。然而,耶穌所受的痛苦,卻不是霎時間就可以結束。時間是何等漫長啊!每走一步路,耶穌都極其痛苦。耶路撒冷的街道上,印滿了耶穌所走一步一步的血跡。耶穌走向了釘十字架的遙遠路途。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,走向了自己喪禮的盡頭。

 「耶穌背著自己的十字架」— 這是對耶穌受苦之路的描述。確切地說,祂的十字架本是我的十字架;耶穌本是無罪之身,祂不須背負十字架;耶穌是我的替代者;祂以我的救贖的身分,背起了十字架。祂所背的十字架是那樣地沉重,因為我的罪惡沉重;祂所走的受難之路如此沉痛,因為祂以自己代替我受刑罰。

看見了耶穌受苦,我們豈能不生出感謝之心呢?

現在,受苦之路已經結束;那各各他之路,本該是我們要背負己罪所當走的路程,耶穌卻代替我們走完;因祂所走苦難之路,使我們得以走向天堂之路;因祂受的刑罰,使我們得釋放;因祂受的鞭傷,使我們得醫治;因祂受十架之苦,使我們得以享受天堂福分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109-112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