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好的禮物-19.12.24

平安夜晚崇拜              經文:太二1-12

各位弟兄姊妹平安,願恩惠、憐憫、慈愛從父上帝和我們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,阿們。

在聖誕節,我想每個小孩都期待收到聖誕禮物。我記得小時候,每到平安夜,我都會在床邊放一隻襪子,期待聖誕老公公送禮物給我,記得我還問過我媽說,我們家沒有煙囪,而且窗戶外有鐵窗,聖誕老人要怎麼進來?她回答我,現在的聖誕老人會按一個電鈴,我會開門讓他進來。聖誕節,已經成為聖誕老公公的天下,好像沒有嬰孩耶穌的容身之處。不只小孩,我們大人也喜歡收到禮物,而且有一種愛的語言就是禮物。不知道大家收過最好的禮物是什麼?最近小管被邀請加入一個臉書社團「buy nothing 什麼都不買」,這個社團裡面的東西都是贈送給需要的人,完全不需要花錢,小管也把我們家一些用不到的東西放上社團,結果不到半小時馬上就有人留言索取了。禮物是無法用金錢衡量它的價值,也不是因個人主觀來衡量它的價值。禮物是不用花費任何力氣金錢就得到,在我們的人生中肯定收過大大小小的禮物,不過這些禮物帶給我們的只是暫時的快樂與滿足,希望透過今天的經文,讓我們更明白上帝要賜給我們的最好的禮物。

我們一起禱告。「愛我們的主上帝,感謝你在平安夜招聚我們來到你的殿中,一同崇拜一同聆聽你的話語,願祢的靈在這裡運行,引導我們回轉歸向你,阿們」

我在禮拜天談到,耶穌降生的故事有馬太和路加兩個不同的傳統,馬太是根據約瑟譜係的傳統,路加是根據馬利亞的傳統。路加福音告訴我們,在耶穌出生之前,因為凱撒下令全國人民登記戶籍,所以約瑟和馬利亞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前往猶太的伯利恆,然後就在伯利恆生下耶穌。路加完全沒有提到馬太福音第二章的事件,只說他們在聖殿把孩子獻給神之後,就返回加利利了。所以這段經文到底是發生在什麼時候,有學者認為這是發生在上聖殿之後,回拿撒勒定居養育耶穌之前,我個人也是支持這個論點。

馬太接下來敘述的事件是發生於「希律在位期間」。這個希律王在歷史上被稱為大希律,他在主前37-4年受羅馬帝國的任命作猶太王,他死後是他的兒子亞基老作王(太2:22)。希律在當時是被稱為猶太人的王,他的統治手法很強硬,有時甚至很殘暴。「在希律作王的時候,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。有幾個博學之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」博士又可以翻譯成星象家,有的譯本是智者、占星家,是精通占星學和解夢的人。他們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,因為他們看見有一顆星星升起來(和合本譯為東方),那顆星是猶太人的王,他們要來尋找這位王,要來拜祂。關於這顆星,利是歷代都有人在討論到底是什麼,有許多天文學家紛紛提出自己的論述(木星土星會合、哈雷彗星…),但我們沒有足夠的證據肯定任何一個理論。

至於為什麼東方的博士會知道彌賽亞的事情,很有可能他們曾經在東方接觸過猶太群體,知道舊約聖經的預言,民24:17「有一星從雅各而出,有一杖從以色列興起」,猶太人認為這預言是指向彌賽亞的,所以東方博士受到這些的影響,要來朝拜這位猶太人的王「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裏?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,特來拜他。」注意,他們問的是「生來作(就是)猶太人的王」而不是「生來成為」,耶穌君王的身份不是後來授與的,從祂降生,他的身份就是猶太人的王,甚至到耶穌受難,在十字架上也掛著一個牌子寫著猶太人的王。

博士帶著期待歡喜的心要來朝見猶太人的王,這讓現任的王備感壓力,「希律王聽見了,就心裏不安」,從他的不安可以得知,希律熟悉星像的象徵意義代表著宣告彌賽亞的來臨,他沒有質疑博士的話,而且希律知道自己並不是大衛王國的合法繼承人,只不過是因為羅馬才取得王位。在希律王統治最後的幾年,他的家庭出現了了多的問題,他的兒子們彼此爭權奪利,甚至覬覦王位,因此他變得生性多疑,把好幾的兒子和妻子囚禁處死。當博士前來,希律肯定對自己的權利感到忐忑不安,不只是他,「耶路撒冷全城的人也都不安」,因為他們擔心希律王會做出更多殘忍的事情,從下面的經文(2:13-18),希律王屠殺伯利恆城裡和附近所有地區的兩歲以下的男孩。

希律王招集所有的祭司長和民間的文士,想要知道基督到底在哪裡出生。從希律的問題可以知道,「猶太人的王」這個觀念與「基督(彌賽亞)」是連繫起來的,是同一個人的頭銜。我們猜想這些宗教領袖、聖經專家聽見基督誕生的消息後會歡呼慶賀,結果並沒有,因為真正猶太人的王臨到,會對以色列腐敗的宗教與政治勢力帶來極大的威脅,在福音書的開端,耶路撒冷已經對耶穌潛藏敵意了。

祭司和文士回應希律「在猶太的伯利恆。因為有先知記著:『猶大地的伯利恆啊,你在猶大諸城中並不是最小的;因為將來有一位統治者要從你那裏出來,牧養我以色列民。』」這是彌迦書5:2的經文說明將要來的統治者的出生地,還有撒下5:2來表示統治者是要牧養以色列民。

「希律暗地裏召了博學之士來,查問那星是甚麼時候出現的,就派他們往伯利恆去,說:「你們去仔細尋訪那小孩子,找到了就來報信,我也好去拜他。」」他這樣秘密行事,大概是為了防止那些盼望彌賽亞來臨的猶太人,警告博士要提防希律的詭計,為了實現這個詭計,他在博士面前裝作非常虔誠的謙卑樣子,並說自己也要去拜祂。博士的故鄉離猶大地很遠,很可能不知道希律是惡名昭彰的壞蛋,以為他是真心想知道彌賽亞的來臨。

「他們聽了王的話就去了。忽然,在東方所看到的那顆星在前面引領他們,一直行到小孩子所在地方的上方就停住了。他們看見那星,就非常歡喜」他們信服了先知彌迦所說的話,他們並不見怪那王不生在耶路撒冷,他們離開了聖殿前往伯利恆。弟兄姊妹,如果是一般人(你和我),會覺得一個誕生的猶太人的王會出生在哪裡?是我的話我就會留在耶路撒冷留在聖殿裡,因為上帝住在這裡,如果在世上可以找到那個孩子的話,必然是在祭司一同侍奉上帝的地方。哪有王不生在王宮的道理,他應該享受榮華富貴應當是王儲才是,哪有可能在窮鄉僻壤的小鎮,還是一點都不起眼的小地方。

這就是上帝謙虛卑微的樣式,以最脆弱微小的模樣來到我們當中。我們可以從博士們的榜樣得到益處,他們相信上帝的道,離開耶路撒冷去到小城伯利恆,因著他們的信,上帝使那顆星再度出現,安慰他們,引導他們到伯利恆,直到那小孩所在的地方。

在這裡,馬太給我們看到信心的真正本質,看見他們如何完全相信未曾看見的事,只堅守了上帝的道。上帝之所以要把他們從遠處帶來,就是要他們聽上帝的道,不過上帝卻讓他們首先落在錯誤的迷惘中。他們以為那孩子會生在首都耶路撒冷,於是往那裡去。那個時候,那顆星離開了他們,而耶路撒冷城中也沒有人知道有王誕生的事。博士們以為祂會生在榮華的環境中,像王儲一樣。上帝沒有讓他們留在錯誤當中很久,就藉著聖經指示他們,不是如他們所想像的一樣能在大城中找到祂,乃是在小鄉村裡,所以引導他們往伯利恆去。

若仔細思想,這是博士們難以忍受的十字架,他們的常識會告訴他們:「你們聽一顆星的指使,作了這次遠行,真是愚蠢至極。那耶路撒冷城裡一切平靜如常,誰也不知道這件事。現在他們告訴我們往伯利恆去,在哪裡是否找到祂,還不確定呢」若仔細看經文,耶路撒冷的人並沒有一個跟著博士們去,他們讓這些外國人去學找猶太人的王的下落,而自己卻因為害怕那暴君希律的緣故卻置之不理。

然而信心不是憑著感覺和視覺的,只緊緊依靠上帝的道。博士們從東方出發尋找祂,滿懷期待和信心必定會找到他,事實上卻一無所獲,可以想像他們的沮喪,但是馬太說「他們看見那星,就非常歡喜」,上帝使那星再度出現,而且比第一次更加親切,那星靠近他們作他們的嚮導,現在他們已有確實的把握,不必再問路了。他們先相信上帝的道,先動身起行,然後上帝的帶領與保守就與他們同在。我們也必須這樣,堅信上帝的道。我們也常在生活當中經歷類似的經驗,如同博士們一樣迷失方向,在錯誤的地方尋找上帝,但在經過屬靈的爭戰之後,會深刻的感受到上帝的同在,是那麼地接近,又那麼清楚,使人不僅忘記了一切的痛苦和征戰,這些事反而成了寶貴的經驗。從此之後,我們會變得剛強,不再因為基督的卑微而跌倒,我們要明白,誰要尋找基督,就必須有心理準備所找到的只是羞辱,正如那星隱沒的時候,博士感到的羞愧一樣。他們再次看見那星的喜樂,表示他們所受的震驚一定不輕,但他們經過了這次的爭戰,他們就有新生的喜樂,不會在基督裡跌倒了。

「進了房子,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,就俯伏拜那小孩子,揭開寶盒,拿出黃金、乳香、沒藥,作為禮物獻給他。」經文指出他們進入房子,不是馬廄,代表不是剛出生的那個場景,但可能大家對耶穌降生的畫面都是一樓的陶瓷擺設那樣很熱鬧。就算不是在馬廄,約瑟和馬利亞住的房子一定不是太好的,博士們進來看見一位貧苦的年輕母親和一個可憐的小孩子,完全不像個王,甚至比他們的僕人還要窮酸。但是他們一點也不退縮,以強大的信心驅走常理上產生的一切疑慮,並且完全遵循先知的話和那星的見證,接受祂為王,俯伏拜祂,獻上他們寶貴的禮物。世上的人是不會這樣做的,他們的習慣是要去尋找穿著高貴的衣服,身邊帶著一大群男女僕人的人,送他們禮物對他們極盡的諂媚。

如果我們基督徒要與博士看齊,就必須掩目不看世界的一切珠光寶氣,寧可看那些被鄙視及愚拙的是,幫助窮人,安慰那些被輕視的,和救援陷於窮困的鄰舍。博士們如何不因那小孩和他父母的卑微而跌倒,我們也可以不因鄰舍的卑微而跌倒,反而要在他們身上看見基督,因為基督的國度就在那些卑微的人,在那些因逼迫和不幸而受輕視和背十字架的人那裡。誰若在別處找尋基督,是找不著的。耶穌基督不在希律的王宮,不在祭司長的中間,不在大城耶路撒冷,乃是在伯利恆,在馬槽和卑微的人還有約瑟瑪莉亞在一起。博士是在最想像不到的地方找到耶穌基督。

博士們獻的禮物-黃金乳香沒藥,黃金是貴重金屬,乳香是一種閃閃發光、有香味的樹脂提煉的出來的,沒藥是阿拉伯地區的樹的脂液,含有一種沒藥醇的物質,含有特殊的香味,用於屍體的身上,這三件都是貴重的禮物,有極高的價值。解經學者根據耶穌的生平來詮釋這些禮物的象徵意義,黃金代表王權、乳香代表神性、沒藥代表祂代贖的死與埋葬。馬丁路德也有自己的詮釋,他說「乳香是一種認信,充滿信心,藉此我們把自己和一切獻給上帝。黃金代表我們要承認基督為王,捨棄自己的尊嚴、理性和善意的企圖,當自己是愚拙的,接受祂的管理。所以乳香是信,黃金是望,沒藥是愛。」路德繼續說:「信使我們脫離自己的束縛,使我們會用讚美和感恩的心將一切都歸給上帝;望使我們滿有關懷人的心,使我們默默忍受一切而無怨言;愛使我們化為像剛出生那樣一無所有,好叫我們不稀罕財物也不渴望上帝以外的東西,卻只將我們自己真正的交托給祂,任憑祂的美意使用我們。這就是十架的道路,是我們藉此得以進入生命的道路。

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中最棒最美最好的禮物,祂首先成為我們的禮物,接著才是成為我們的榜樣,這位嬰孩耶穌為我們降生,反映出上帝奇妙的愛。我們因著得到這份禮物,才有能力獻上自己成為別人的祝福,耶穌曾說「這些事你們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」誰幫助有需要的鄰舍、誰教導孩童學習上帝的道、誰獻上時間關懷身邊的會友,他就是獻禮物給嬰孩耶穌了。盼望我們一生學習上帝的道,信靠上帝的帶領,相信嬰孩耶穌基督的降生是神所賜的禮物,為了要拯救我們的罪惡,並願意在基督裡服事身旁有需要的人。

「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,必在基督耶穌裏,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