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36

我的神,為什麼?

思想經文:馬太福音27:45-46

從午正到申初,遍地都黑暗了;約在申初,耶穌大聲喊著說:「以利!以利!拉馬撒巴各大尼?」就是說:「我的神!我的神!為什麼離棄我?」

時値正午,也是豔陽高照的時候。遍地黑暗,長達三個小時之久。在這三個小時的黑暗,主耶穌到底懷著什麼樣的心情呢? 這是世人難以體會的事!

黑暗愈發加深,黑暗也進入了耶穌的心靈。黑暗的權勢,橫行無阻地衝擊著主耶穌的心!歷世歷代以來,世人的罪堆積如山,硬是將救主與祂的父神分隔開來。此時,救主眼中所看見的,全是可怕的罪孽和永遠的黑暗。

現在,主耶穌並未用平日常用的稱呼「阿爸父」,而是大聲地呼喊:「以利!以利!拉馬撒巴各大尼?」黑暗,甚至將愛子在黑暗痛苦中僅存的一點享受—父愛,也挪去了。

當耶穌在約旦河旁開始工作時,天上曾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」(太三17) 現在,正是耶穌在各各他要完成工作的時候。然而,子對父的講話,竟不是聽到祂呼喊父神,而是聽到祂大聲呼喊:「我的神!我的神!」

耶穌之所以有力量得勝地走出客西馬尼園,是因為祂知道所要受的苦,原是父神的旨意,也因此幫助祂樂意忍受苦痛。這苦痛,就是神創世以前就已經計畫好的:這方法,也是神用來救贖世人之罪的。然而此時,連這一點安慰似乎也消失了。現在,只有「為什麽?」、「為什麼?」的呼喊,自耶穌疼痛發燙的雙唇發出。

眾人的離棄,以及「釘祂十字架!釘祂十字架!」的呼喊,耶穌早已了然於心。猶大的出賣自己,這是祂早已知道的事。門徒逃走、留下祂獨自一人,雖然使耶穌傷心難過,但是這一切祂都能夠接受。然而,「我的神!我的神!為什麼離棄我?」耶穌心裡吶喊著:父啊:我現在所要成全的,乃是父神祢自己的旨意;我要代贖的,是世人的罪……祢為什麼要離棄我?

然而,就是此刻耶穌仍有一個依靠,那是永不能消失的。耶穌說:「我的神!我的神!」一連兩次呼求神的名字!這就是耶穌仍然能夠站立的唯一依靠:「我的神!我的神!」

聖經記載:從午正到申初,遍地都黑暗了。到那時,黑暗必定退去,從地極退去,從耶穌的靈魂中退去。我們一生的事,全在神的手中;就是這個世界所經歷、最可怕、最黑暗的三個小時,也全在神的手中。

神的時候到了,連黑暗的權勢也必須退去。耶穌沉痛的呼求,必蒙神的應允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171-174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