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17

本丟彼拉多

思想經文:路加福音23:1-2

眾人都起來,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,就告他說:「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,禁止納稅給該撒,並說自己是基督,是王。」

時近清晨六時,正是黎明時分,耶穌被捆綁著解到彼拉多那裡,公會裡的人也一同跟去衙門。猶太人不願意進入衙門内,所以彼拉多必須出去就了他們。

猶太人知道彼拉多是羅馬的巡撫,所以控告的罪名必須以政治叛徒的名義,這樣的罪才會成立。現在,他們自己成為作假見證的人了;他們控告耶穌說:「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,禁止納稅給該撒,並說自己是基督,是王。(路廿三2 ) 雖有如此的控告,耶穌卻不言語,一句話也不說。為此,彼拉多感到十分驚訝!

彼拉多將耶穌帶進衙門,對耶穌說: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?」彼拉多帶著譏諷的口吻說!他的意思好像在說,對你這樣被捆綁的囚犯來說,你還算是王嗎?耶穌卻反問彼拉多說:「這話是你自己說的,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?」(約十八34)

彼拉多從未審問過如此奇異的囚犯,只是為了職責之故,沒辦法棄之不管。彼拉多回答耶穌說:「我豈是猶太人呢? ……你做了什麼事呢?」(約十八35) 耶穌回答說:「我的國不屬這世界。我的國若屬這世界,我的臣僕必要爭戰,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。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。」(約十八36)

彼拉多聽了耶穌的回答後改變了先前諷刺的態度。就對他說:「這樣,你是王嗎?」耶穌回答說:「你說我是王;我為此而生,也為此來到世間,特為給真理作見證;凡屬真理的人,就聽我的話。」(約十八37)

此時,主耶穌從囚犯的地位轉換成控告者。耶穌在真理的國度中,是真理的王。所以凡屬真理的人,都是祂的子民。問題的關键不是羅馬人、或猶太人,關鍵乃是真理與謊言的區別。

然而,有些事情也許某些人認為是真理,另外一些人卻認為是謊言。因此,彼拉多說:「真理是什麼呢?」(約十八38) 其實,彼拉多很不願意知道這問題的答案,深怕會影響自己原本的想法。由於害怕聽到真理的話語,彼拉多就不敢審問耶穌了。於是,彼拉多就出去對眾人說:「我查不出祂有什麼罪來。」(約十八38)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81-85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