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6

人子在客西馬尼

思想經文:馬太福音26:37

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,就憂愁起來,極其難過。

當我們讀耶穌的生平,常常體驗到主耶穌是完全的人、也是完全的神。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之中的經歷,令我們清楚看出祂是人、又是神的兩種屬性。

當主耶穌爭戰最激烈時,祂選擇一個祂認識、而且也非常喜愛的地方;當世人面臨極其痛苦的情境時,也是如此選擇所要去的地方。人的內心面對爭戰時,絕對不會選擇到一個陌生、又不熟悉的地方禱告。主耶穌又吩咐八位門徒留在客西馬尼園的入口;當我們靈裡有爭戰時,也不喜歡引起眾人注意。

我們的主耶穌願意將祂最親密的三位門徒留在祂身旁;常有人說:人一生中,在最幸福、或最痛苦的時刻,願意將他留在自己身旁的那個人,才是自己的知心密友。耶穌的心情也不例外。

此刻,主耶穌很願意門徒留在身旁,越近越好。因為耶穌知道門徒願意與自己一同儆醒,就已經得到了幫助和安慰。然而,主耶穌必須自己一個人去爭戰。在這個時刻要離開最親密的門徒是一件很不容易的決定。但是,祂必須做這樣的決定。(或許你我也有這樣的體驗,必須擁有自己一個人安靜獨處的時刻。)

可當主耶穌再回到門徒面前時,是何等失望呀!祂說:「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!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刻嗎?」但主又說:「你們心靈固然願意,肉體卻軟弱了。」耶穌一面警戒他們,同時卻也原諒他們的軟弱。

當我們的主再度看見門徒仍然睡覺時,就離開他們去了。主並未喊醒門徒(太26:44)。讓他們睡吧!主憐憫門徒,情願自己獨自一人去爭戰。我們的主是何等體恤門徒呀!這是祂滿懷人性的彰顯!

「因我們的大祭司,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,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,與我們一樣,只是祂沒有犯罪。」(來4:15) 感謝神,主耶穌是一個完完全全的人、是一位凡事受過試探的人,祂深知人一生所遭遇的試探和困難;因此,在我們受試探的時候,祂並不丟棄我們,祂與我們同受苦難、愛我們、體恤我們,並且赦免我們的罪。最終,祂也拯救了我們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頁29-32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