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3

客西馬尼園的禱告

思想經文:馬太福音26:38-39

便對他們說:我心裡甚是憂傷,幾乎要死;你們在這裡等候,和我一同警醒。

他就稍往前走,俯伏在地,禱告說:我父啊,倘若可行,求你叫這杯離開我。然而,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你的意思。

主耶穌面對可怕的死亡爭戰,仆倒在地,汗如大血點的情景,歷歷在目。現在,讓我們來聽聽主耶穌的禱告吧!

我們常以為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祢的意思」(太26:39) 就是客西馬尼園的禱告。然而,這不過是禱告詞後面的一段而已。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文前,有一先決條件就是:「父啊!倘若可行……。」緊接下來才是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祢的意思」,但真正的禱告是: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!」(太26:39)

在客西馬尼園的爭戰,對主耶穌來說,並不是片刻的崩潰,而是主耶穌在救贖工作爭戰中的高峰,聖經另有一段非常詳細的描寫,叫人讀之極為感傷:「基督在肉體的時候,既大聲哀哭、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,就因祂的虔誠,蒙了應允。」(來5:7)

然而,主確實死了;主耶穌求這杯離開祂,但祂也確實喝了那杯。主耶穌想要祈求的是:「父啊!救我脫離這時候!」結果臨到的那時候,既漫長、又非常可怕。主祈求的與所成就的恰恰相反。

可聖經上卻說:「主蒙了應允。」如此看來神確實應許了,祂令那苦杯一滴也未減少,但父神賜力量給耶穌,讓祂能喝下苦杯;那可怕的時候片刻未減,卻是神隱藏的恩典,使耶穌支持到最後一分鐘。最後,神使祂脫離了苦難,最終,也免了死亡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頁17-20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