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分享-沉默的十分之一─奉獻教導系列文(一)

轉分享-中華基督教信義會得勝堂 周牧師

親愛的家人們平安

… 
首先,就先來談談大家談論到奉獻的時候就一定會想到的四個字:十一奉獻。相信這已經是許多基督徒根深蒂固的觀念,要獻出自己所得的十分之一來,而根據的經文出自利未記27章30~32節:「地上所有的,無論是地上的種子,是樹上的果子,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,……凡牛群羊群中的十分之一,就是一切從牧人杖下經過的,每第十隻要歸耶和華為聖。」
 
除此之外,關於十一奉獻最著名的經文莫過於瑪拉基書4章10節:「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,使我家有糧,以此試試我,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,傾福與你們,甚至無處可容。」
 
上述兩段是最具代表性的經文,而舊約聖經中其實還有許多關於十一奉獻的教導,提醒我們要奉獻所得的十分之一。但是新約又是如何教導的呢?令人訝異的,十分之一(apodekekato)這個詞只有出現四次(太23:23;路11:42,18:12;來7:5),而且在馬太福音與路加福音中都是負面的用法,而希伯來書則是單純地敘述;這其中完全沒有要求或勸說信徒要十一奉獻。
 
有聖經學者把這樣的現象稱為「沉默的教導」,用來說明有些舊約時代的規定,在新約時期並不是那麼看重,而十一奉獻很明顯就是其中一項。那麼,新約時期關於奉獻的教導又是什麼呢?答案是「全心」、「全人」、「一切」。「所以,弟兄們,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,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,是聖潔的,是上帝所喜悅的,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。」(羅12:1)
 
這樣的教導模式與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解釋律法是一樣的,祂並沒有降低律法的要求與標準,相反地,耶穌讓我們知道只有做到律法的要求是完全不夠的。而十分之一的規定就是如此,當我們按著舊約以為自己已經奉獻夠了,新約的教導就會提醒我們這樣十一奉獻完全不足,因為上主要的是我們的全部。
 
換句話說,若繼續教導十一奉獻,會令我們產生錯覺,以為我們所得的十分之一是屬於上主的,而剩下的十分之九則是自己的。不!正如我們每週所唱的奉獻詩歌的歌詞寫道:「凡我所有都屬於主,由主託我管理。」奉獻出去的,是上主交由教會或福音機構來管理,沒有奉獻出去的,是祂交給我管理,但都是要我們管理,而非任意使用。
 
這樣看來,將十一奉獻作為明確的教導其實是危險的,因我們會在不自覺中輕忽自己的的責任;然而,更危險的還在後頭,但這就留待下次的分享《寡婦的兩個小錢》中繼續吧!
 
願上主將一切的豐盛賜給你們,使你們滿心歡喜地領受祂的祝福,也成為他人的祝福。
 

士煒
於2019將臨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