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拜,從頭說起

轉分享-中華基督教信義會得勝堂 周牧師

我們從去年十二月起改變了原有的崇拜方式,迄今已經快要一年。在這些日子中,有些弟兄姊妹已經習慣這樣的改變,也有一些弟兄姊妹還持續在適應中。因此,我想要藉這個機會,用幾次牧者心語的篇幅來與大家分享崇拜的意義與精神。

首先,今天開場要與大家談的,就是崇拜的本質。當被問到崇拜是什麼時,大部分的基督徒的答案不外如下:「崇拜就是把時間分別為聖專心親近神」、「崇拜是基督徒最重要的服事」、「崇拜是我們來到上主的面前」、「崇拜是要領受神的話語」……,這些答案其實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主詞都是「我」或「我們」。

然而,路德卻不是如此看待崇拜,這可以由中華福音路德會最新出版的禮儀書中看出端倪,他們把Divine Service翻譯為「神侍」而不是「崇拜」,因為神侍二字完全展現了崇拜的本質,那就是上主服事我們。當然,我們仍然可以繼續使用崇拜一詞,但重點在於這個詞彙所表達的意涵。

在崇拜中,上主藉著祂的道服事我們,這個道並非只是所聽見聖經宣讀或證道而已,更包含了看的見的道──水、餅、杯,這包含著上主話語的物質所構成的聖洗禮與聖餐禮。也就是說,崇拜的核心就是道,上主用祂的話語來服事我們,改變更新你我的生命。

那麼,崇拜既然是上主服事我們,崇拜服事的同工應當抱持著什麼心態呢?我認為最重要的認知是「我們參與上主的服事」,是祂呼召我們進入祂服事的行列中,有份於祂的工作。所以,崇拜並不是「我們的服事」,也不是「我們服事上主」,而是上主邀請我們藉著道服事祂的百姓。

正是因為如此,每一個崇拜服事的同工都必須明白,上主既然用「道」服事我們,因此崇拜中的任何服事都必須要包含、承載上主的道,證道、讀經、領唱如此,司獻、招待、音控、投影片的同工亦是如此。若我們的服事與道無關,那便不是參與上主的服事了。

而其他的弟兄姊妹呢?難道來「做禮拜」(台語)就好了嗎?不!既然知道崇拜是上主服事我們,我們就不能夠置身事外,彷彿旁觀者坐在一旁,而是要積極參與崇拜中的每一個環節,憑信心領受上主的服事。

如此我們才敢說,因為上主用崇拜中用聖道服事我們,我們才有能力回應祂、服事祂,也按著祂的吩咐服事整個世界。

願上主的恩惠與你們同在,祂必成為你們隨時的安慰與保護。

士煒 於2019聖靈降臨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