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拜與音樂

轉分享-中華基督教信義會得勝堂 周牧師

經過三個禮拜的分享,相信弟兄姊妹對於崇拜已經有初步的認識。接下來就要進入應用的層面,我們將討論幾個與崇拜高度關連的幾個元素,而今天,就從音樂開始說起,容許我先說出結論:「崇拜被音樂綁架了!」

身為信義宗教會的會友,我想很多人都聽過路德說過這一句話:「音樂的地位僅次於神學。」比起同樣是改教家的慈運理與加爾文,路德對崇拜中音樂的使用寬鬆許多,大體上也反映了他把音樂視為上主賜給人類的禮物這樣的想法。

因此,當我說「崇拜被音樂綁架了」的時候,其實並不是在否定路德的說法,也無意貶低音樂的美好價值。相反的,就是音樂是如此的美妙,它比起許多事物更容易吸引我們的關注,以至於當我們在崇拜當中過分強調音樂的重要性時,人的心思意念很容易就從聖道上移開了。

說一件諷刺的教會音樂歷史,在不同的時期,管風琴、鋼琴、吉他……等,都曾經被稱為「魔鬼的樂器」,不宜在教會崇拜中使用;隨著近年來讚美詩歌的興起,「魔鬼的樂器」這個名稱就落在爵士鼓身上。是的,這就是人類的渺小與有限,我們總是在這些可見、可聽的事上爭執,卻忘記崇拜中最重要的乃是上主的聖道。

我們都知道,崇拜沒有上主的話語就不是崇拜,那麼,如果崇拜沒有音樂,是否還稱得上是崇拜呢?相信有些弟兄姊妹會感到疑惑,甚至難以想像沒有音樂的崇拜是什麼樣子的。但既然音樂的地位僅次於神學,也就是說,音樂的地位只是輔助,它永遠都不能、也不應該在主要的位置上。

但我還是要特別強調,我並非要提倡沒有音樂的崇拜,而是要提醒弟兄姊妹,在崇拜中,除了上主的聖道之外,我們高舉的任何人、事、物都將成為偶像。這數十年來,台灣教會為著敬拜風格形式爭論不休,各持己見,但這些不同的意見往往是出於自己的「習慣」或「喜好」,鮮少靜下心來討論:崇拜中的音樂,是要承載上主的道,而不是依循傳統或抒發情緒而已。

這樣看來,儘管崇拜被音樂所綁架,但並不是音樂的錯,而是崇拜上主之人的問題,我們容許音樂成為我們的偶像,然後再讓它綁架我們的崇拜。這些話並不是危言聳聽,而是真真實實地發生在教會之中。最明顯的例子是,當主日崇拜的詩歌因著某些因素唱得一塌糊塗時,我們通常只記得這難堪糟糕的經驗,卻忽略的當天的上主之道。

最後,我要對崇拜中音樂服事的同工說,這個服事與信息證道的服事其實是一樣的,只是前者用音樂來承載上主的道,後者用話語來承載上主的道,我們唯一需要記住的是,我們永遠都是上主聖道的僕人。

哈利路亞!你們要在上帝的聖所讚美他!在他顯能力的穹蒼讚美他!凡有生命的都要讚美耶和華!哈利路亞!(詩150:1、6)

士煒
於2019聖靈降臨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