崇拜的目的

轉分享-中華基督教信義會得勝堂 周牧師

談完了崇拜的本質:「神侍」以及崇拜的核心:「上主之道」後,接著我們要來談談崇拜的目的。單從字面上來看,崇拜的目的就是為了尊崇敬拜上主,但這卻與崇拜的本質有段落差。事實上,我們知道,即便人不敬拜上主,祂也不會因此就減損或貶低;簡單的說,人不尊崇上主,祂仍然是至高的神,一點也不會改變。

因此,崇拜雖然可以理解為尊崇敬拜上主,卻不能夠視為真正的目的。真正的目的與本質有非常大的關聯:並不是上主需要被崇拜,而是我們需要崇拜。

我們就從上週的牧者心語的這一句話開始:「若真的要找出崇拜中最重要的部分,我認為並不是證道,而是聆聽福音經課的時間,福音書記載了道如何成了肉身活在門徒當中,以祂的言語行為向我們顯明上主的道,比起講員的證道,這才是最純粹的上主之道。」

或許會有人提出,既然聆聽上主之道是最重要的,那麼自己在家裡讀經就可以了,似乎沒有一起崇拜的必要性,現在印刷技術這麼發達,不像以前只有少數人擁有聖經。但這種說法完全忽視了崇拜作為上主服事我們的工具,其目的是為了藉著基督徒在崇拜中共通的經驗(特別是一起聆聽上主的話語),使我們對自己上主兒女的身分感到熟悉與認同。

說的更清楚一點,在一個家庭中,若一個人不斷與其他的弟兄姊妹保持聯絡並一起遵守父親教誨,必然能夠對這個家有更多的歸屬感。這樣的說法並不否定個人在家的靈修讀經,只是要強調崇拜首重於建立基督徒身分的認同,有了這樣的認同,個人每天的屬靈生活方能更有意義。

這也是為什麼即便現在人手一本聖經,但教會仍強調在崇拜中聆聽上主話語的重要性,這樣的群體行動讓我們意識到:「是的!我們就是一起聽道的基督徒。」在無形之中,崇拜中共通的經驗形塑我們的生命,使我們了解自己並不是一個人,而是擁有一群同心奔走天路的好夥伴。

我們想要的崇拜是什麼樣的呢?幾首詩歌、禱告,再加上40~50分鐘的教導?還是藉著崇拜使自己的心靈得著釋放?抑或是發現自己的潛能,得著生活的指引?不!這些仍然是以人為出發點所發出的問題,而我們真正應該思考的是,上主之所以藉著話語服事我們,是因為我們本是屬祂的子民。

這樣看來,崇拜的起點在於我們是上主的子民,而目的是再次確認我們是上主的子民,雖然看起來繞了一圈,但我們卻在這不斷的循環中,一次又一次地被祂的話語塑造改變,成為新造的人。

願上主使你們穿上新人,就是按著祂的形象所造,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。

士煒 於2019聖靈降臨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