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33

強盜的死…到樂園

思想經文:路加福音23:42-43

就說:「耶穌啊,祢得國降臨的時候,求祢記念我!」耶穌對他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。」

有關強盜生前的事,我們知道的不多。但每當聽說有強盜殺人放火時,我們就會希望天上降下大火將強盗殺死,也希望世上的法律很快地判處強盗死刑。就像這一個強盜所面對到的一樣,因他所犯的罪是那樣大。

由於強盜的行為是那樣邪惡,因此更顯明了福音信息的恩典更為浩大、救主的榮耀更為美善。犯下如此大罪的強盜,已經站在死亡邊緣,竟然還是能夠獲得救贖恩典。

而強盜的心之所以能夠受感動,是因耶穌降卑自己的身體所發出的榮耀,並藉由聖靈在強盜心中運行的果效。

強盜可能未曾聽過人講道,他所聽到的全是一些諷刺和戲弄的話。很幸運地,他聽了一個禱告一耶穌對父神的祈求。耶穌的禱告,顯明的是神聖的愛,使強盜剛硬的心因為愛的光照,開始慢慢地溶化。「父啊,赦免他們!因為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」

強盜被蒙蔽了的眼睛開始明亮了起來,他漸漸明白耶穌被釘是無辜的;強盜因為對耶穌的注意,使耶穌成為他反觀自己的一面鏡子,而且照出了自己的罪:「我們是應該的,因我們所受的,與我們所作的相稱。」(路廿三41)

犯罪的人最不容易承認自己所受的是應該的。然而,這個強盜卻坦然承認了,並在人們正對耶穌諷刺和戲弄時承認自己的罪。照理說,他很容易與那些人一同諷刺耶穌,但事實告訴我們,他不但沒有,反而責備自己的同伴,希望他也能悔改。

那強盜以謙卑的心求主記念他,心想若能被主記念,必然會減輕一些將來的苦痛。強盗的希望只是祈求被主記念,想不到竟得到了一同進入樂園的應許。「耶穌對他說:『我實在告訴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。』」(路廿三43)

奇妙救主!當這個悔罪的強盜請求主記念他時,他其實已站在死亡的邊緣上,他所要受的刑罰是應該的,現在要進入永苦不也是應該的嗎?若要靠強盜自己,他永遠無法彌補自己所犯的罪。

然而,耶穌聽了強盜悔罪的祈求後,立即將天上的福分賜給他。如此,凡想要得到強盜所得之救恩的人,亦有希望得到了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159-162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