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32

父啊,赦免他們!

思想經文:路加福音23:34

當下耶穌說:「父啊!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。」兵丁就拈鬮分祂的衣服。

耶穌許久没有開口說話。自從在受苦之路上與婦女講過話外,在受苦之路的最後一段路上,耶穌一直默默無聲地前進。耶穌默默地看著兵丁預備十字架,將鐵釘和一切必需的工具全都準備妥當,聽著他們諷刺的話語,卻默默無聲,一句話也沒說,「被罵不還口,受害不說威嚇的話」(彼前二23)。

這時,主耶穌說話了。祂在十字架上,開口說的第一句話,就是一個禱告。禱告中,耶穌並没有祈求減少痛苦。其實,祂可以求父說:「父啊!我曾拒絕喝麻醉的藥,請父神減少我的痛苦吧!」然而,不會的!主不會如此禱告!因為祂願意讓所有患難壓在自己身上,甘心受苦,把自己獻為贖罪祭。

耶穌為釘死祂的人禱告。祂曾說:「要愛你們的仇敵。」此時,祂用行動來表明他愛他們。祂也曾吩咐人說:「為逼迫你們的人禱告。」祂禱告的內容,充滿了愛敵人的心:「父啊!赦免他們,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。」

這個禱告,讓人看見了一顆純潔的心靈,也看見了無限的愛。祂親自赦免他們,祂口中沒有怨恨的話,心中也沒有任何不好、或害人的意念。現在,祂求父赦免他們;公義聖潔的神,因兒子的緣故應允、恩待他們。

是的!主耶穌原諒了他們如此重大的罪。因為這個時候,他們還不知道自己所犯下的罪是多麼地殘忍可怕!撒旦蒙蔽了他們的心眼,他們也盲目地聽從了撒旦這個惡魔的命令。

耶穌說:「因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。」就更讓我們知道他們所做的是何等地殘忍。而曾經手拿棕櫚枝呼喊著大衛的子孫、和散那、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,就是這些人,現在竟要釘祂在十字架上。他們確實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但也可以說仍然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!

然而,就連那釘死耶穌的人一樣有悔改的機會,因為耶穌有能力的祈禱,就像愛的雙臂,吸引他們為自己的罪懊悔、祈求赦免。

雖然此時,就像被釘十字架時腳下的梯子被挪去了一樣,連這一點依靠似乎也落了空!雖然此時,是耶穌最痛苦的時候!但耶穌仍禱告說:「父啊!」祂仍然確信自己是按父的旨意而行,也信必能蒙父神的喜悅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155-158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