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19

受痛苦的人

思想經文:耶利米哀歌1:12

你們一切過路的人哪,這事你們不介意嗎?你們要觀看:有像這臨到我的痛苦沒有─就是耶和華在他發烈怒的日子使我所受的苦?

耶穌所受的審問,可以說是不停的受苦。耶穌看見敵人對自己的忿恨如火燃燒!然而,這樣的恨卻出自於與自己有血肉之親的同胞;那與自己最親近的人,也在此時離祂遠去,神國的事工似乎落空了。

審問的過程中,主耶穌肉體所受的痛苦不少。在亞那面前,亞那的僕人,站在主耶穌旁邊,曾伸手打耶穌的臉:「我若說的不是,你可以指證那不是;我若說的是,你為什麼打我呢?」(約十八23) 

在該亞法面前人向祂吐沫,又打祂;「他們就吐唾沫在他臉上,用拳頭打祂;也有用手掌打祂的,說『基督啊,祢是先知,告訴我們打祢的是誰?」(太廿六67〜68)

在希律面前被戲弄:「希律和他的兵丁就藐視耶穌,戲弄祂,給祂穿上華麗衣服,把祂送回彼拉多那裡去。」(路廿三11)

在彼拉多面前,耶穌打著赤膊、手臂被捆綁在地上的矮木椿上。兵丁用綁著銳利鐵片的鞭子鞭打耶穌,一直到耶穌的皮肉綻開、撕裂為止。當時,犯人通常是先經過鞭打後,再送去釘十字架。有許多人在被鞭打時,就因為承受不住而死去。耶穌被鞭打後,再次被戲弄。兵丁爲耶穌戴上荊棘冠冕,在已流血的肩上披上紅色袍子,又拿一根葦子放在祂的右手中作為權杖。(太廿七28-30)

彼拉多站在眾人面前,宣佈說:「這就是猶太人的王。」猶太人雖然看見了受苦的耶穌,仍然喊著說:「除掉祂!除掉祂!」他們所要除掉的人,正是我們用信心的眼睛所看見、所仰望的王。我們看見了、並滿心感謝,因為耶穌是我的代表,代替我站在那裡受苦,就如詩歌所寫的

主耶穌祢受損傷,為我們一切罪孽;

我刑罰祢全擔當,真正奇妙大恩惠。

我應當永遠滅亡,因遠離神而受苦;

但祢發憐憫心腸,捨己命將我救贖。

主的手裡拿著葦子,將來好叫我們手拿棕樹枝;主戴荊棘冠冕,將來好賜給我們生命冠冕;主穿上紫色袍,將來好給我披上義袍;主被輕看藐視,將來使我能得尊榮;主承受苦害,將來使我得完全醫治。親愛耶穌,祢真是我所愛、所寶的代替者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93-97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