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苦期靈修Day18

膽怯者的掙扎

思想經文:馬太福音27:24

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,反要生亂,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,說:「流這義人的血,罪不在我,你們承當吧。」

因為彼拉多為耶穌辯護,更激增了猶太人對耶穌的憤恨,反而更激烈地要求審判耶穌。彼拉多曾經三次設法要釋放耶穌,當他聽說耶穌是加利利人,就把他送到希律那裡,因為這是他所管轄的範圍。祭司長和眾人都跟著去了。

希律非常高興能見到耶穌,因為他聽聞過耶穌的事蹟。他心想耶穌既然被捕,可能會盡力的討好自己,以便獲得釋放。然而,耶穌自始至終都沒有回答一句希律的問話,這始希律非常憤怒。於是他便同兵丁戲弄耶穌,然後把祂送回彼拉多那裡。彼拉多想要推卸責任的計畫完全失敗了。

彼拉多又有了新的計畫。他按眾人所要求的,要他們選擇釋放耶穌,或者是強盜巴拉巴。(約十八39-40)這巴拉巴是與耶穌截然不同的人,他在城裡作亂,而且殺人。過去耶路撒冷的居民因巴拉巴被捕,大大地鬆了一口氣。

然而,大祭司卻煽動百姓,眾人就大聲呼喊著:「除掉這個人,釋放巴拉巴!」眾人寧願釋放一個殺人放火的強盜巴拉巴,也不願耶穌得釋放。彼拉多想要逃避責任的這次計畫也失敗了。

彼拉多又有了第三次的計畫:彼拉多鞭打耶穌,之後又給他穿上朱紅色的袍子,而且戲弄祂、並帶祂到外面給眾人看;可是比起釘十字架的苦就算不得什麼。彼拉多這麼做其實是想要釋放耶穌,他希望透過鞭打耶穌能喚起眾人的同情。

然而,彼拉多的想法又錯了!出乎意料之外地,眾人更大聲地呼喊著:「釘祂十字架!釘祂十字架!」彼拉多聽見眾人的喊叫,越發害怕(約十九8)。

可憐的彼拉多,又一次單獨地與主耶穌談話;這一次,主耶穌又成了主動者,奇妙地彰顯了自己的權柄。耶穌原諒了審判祂的人;耶穌就是這樣待世人。耶穌並未表明自己是否有罪,祂關心的是審判官的情況,祂說:「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,你就毫無權柄辦我。所以,把我交給你的那人,罪更重了。」(約十九11)

然而,彼拉多卻再一次設法想要安慰自己不平安的良心。彼拉多坐堂時,在眾人面前洗手,說:「流這義人的血,罪不在我,你們承當吧!」於是,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人,去釘十字架!彼拉多的良心,從此更加不得安寧,那一天當著眾人面前洗手又有何用呢?幾年之後,彼拉多被放逐到法國南部,自殺身亡了。

(節錄自「與耶穌同往各各他」87-91頁。)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